当前位置:首页 > 建设工程法规
建设工程法规
[长沙市]湖南省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规范招标投标工作的意见
发布时间:2021-09-27 16:08:00 作者:招标办  来源:招标办公室 浏览次数:0

湖南省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规范招标投标工作的意见

长政办发(2018)30 号

各区县(市)人民政府,市直机关各单位:

为进一步明确招标投标活动监督职责,规范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,重点防治 招标投标领域违法违规突出问题,维护公平、公正的市场环境,激发市场活力,根据《中 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》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》和《湖南省人民政 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领域相关工作的意见》(湘政办发〔2017〕66 号)等 文件精神,经市人民政府同意,现提出如下意见。

一、进一步理顺招标投标管理体制

(一)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。坚持“一委一办一中心”的工作格局,强化市招标投 标领导小组的领导和统筹作用。各行业监管部门必须严格依照法定职责执行相关监督管 理工作。代建项目代建人招标、市级行政罚没物品交易、未明确监管权限的特许经营权 项目和其他项目等归口市发改委监督管理。

(二)实行“建管招”分离。严格实行“建管招”三分离制度,招标投标项目中涉 及建设、管理以及招标投标监管须由不同主体分别实施,杜绝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 同体监督行为。

(三)统一制度规则和管理。全市实行统一的招标投标规范管理制度。招标投标规 范性文件须经市发改委审查会签,并经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,完成“三统一”后 方可出台实施。各国家级园区、区县(市)不得出台招标投标工作的规范性文件;招标 投标规范性文件实行清单化管理和定期清理机制,在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平台集中公 示,未列入清单的文件不得在招标投标活动中适用。

二、规范招标投标交易过程管理

(一)实行信息全公开。依法必须公开招标的项目,除法律规定必须保密的内容外, 有关招标公告、招标文件、投标人基本情况、评审结论、中标候选人、中标结果等相关 信息,必须在长沙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平台予以公示,广泛接受监督。

(二)规范招标文件编制。凡政府投资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,招标文件应按标准文 本编制,且一律实行资格后审,不得以任何形式增设投标报名环节。

(三)推行保证金多元化。推广使用银行保函、保险公司保单、担保公司保函等担 保方式,逐步实现多元化保证,进一步放开市场,激发活力。

(四)规范评标委员会组成。评标专家统一从湖南省综合评标专家库中随机抽取, 如遇专家库专家人数不足,则须报备行政监督部门,将抽取范围扩大至省外地区;政府 投资项目原则上一律不派业主评委,确因技术复杂需要委派业主评委的,由招标人书面 申请,经市政府招标投标领导小组批准同意后可委派 1 名,所派业主评委须符合有关法 律法规对评审专家的要求。

三、全面推进招标投标电子化

(一)加快实现全流程电子化。加强信息化建设,全面实行电子化招标投标,从招 标公告到中标结果发布实施全流程在线闭环运行,加快消除电子介质与纸媒质并存的 “双轨制”。

(二)探索交易系统市场化。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,引导市场主体参与平台服务 供给,增强市场化竞争,满足不同行业不同专业电子招标采购需求,鼓励建设并积极引 入社会电子交易系统。

(三)完善服务和监督平台建设。优化电子服务平台功能,加快信息系统互联互通, 鼓励推行远程异地评标;建设全市统一电子监管平台,实现在线监管。

四、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监督体系

(一)加强诚信体系建设。建立招标人、招标代理机构、投标人、评标专家等主体 信用评价机制,加强信用评价结果运用,利用信用评价机制择优选择中标人,完善联合 奖惩机制。强化专家管理,加强评标专家日常考核及专业培训,增强专家履职能力。

(二)加强标后监管。加强标后评估工作,重点对招标人、招标代理机构、交易服 务平台、投标人、评委等各参与主体的事中事后监管。加强中标后履约检查,严厉打击 转包和违法分包行为,严肃查处中标人不按合同履约的行为,将履约情况及时纳入信用 信息系统,实行“一次失信、处处受限”。

(三)严禁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招标投标活动。严格落实中央、省、市有关廉政的规 定精神,领导干部不得以任何形式违规干预公共资源交易活动,不得对公共资源交易中 的违纪违法违规行为放任不管、压案不查,不得干扰中标单位正常工作,不得干预正常 监督执法活动。

(四)创新监督方式。构建行政监督、主体监督和社会监督互为补充的立体监督体 系,充分发挥招标人、投标人、监督部门、社会群体等不同主体的监督作用,重点支持 主体监督和社会监督;推行招标投标动态记录、留痕追溯;推动招标投标行政监督重点 由事前审批转向事中、事后监督;利用大数据研判经济指标,加强预警分析,归集案件 线索。

(五)强化部门职责。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、市政府招标投标领导小 组办公室要加强招标投标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监督;各行政监督部门要加强行业内招 标投标活动的监督管理;平台服务机构要提升服务质量,强化内控制度建设与场内管理, 做好交易保障和监督支撑工作。

本意见自 2018年8月1日起施行。

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

2018 年 7 月 2 日